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吕鹏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25 6:59:40
美科学家开展有机太阳电池环境影响评估
 
太阳能可能是替代石油基能源生产的主要备选能源,不过,目前的太阳电池技术往往难以产出同样的能量,并且大规模生产成本昂贵。此外,有专家认为太阳能生产对环境的总体影响尚不明朗。
 
为了更好地了解能源的环境效益和太阳能发电的利弊,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研究小组首次进行了关于有机太阳电池的生命周期评估。研究发现,生产一个有机太阳电池所需要的总能量比传统无机太阳电池要少。
 
化学工程助理教授Brian Landi同时也是RIT公司的一名化学工程师,他提到,这种分析提供了制造有机太阳电池需要多少能量,这是对技术的成本和环境影响都有着重大影响的综合评价。
 
“有机太阳电池具有柔韧、重量轻的特点,而且具有低成本制造的发展前景,这比先前利用无机半导体材料的上一代制造技术有优势。”RIT公司首席研究员Annick Anctil补充道。不过,先前对该技术的能源和环境影响评估不太完整,因此需要进行更广泛的分析,来更好地评估其生产和使用的整体效果。
 
该研究试图通过对该技术进行一个全面的生命周期评估(包括材料的收集、加工、大规模生产以及有机太阳电池使用),来计算总的能源使用情况和环境影响。
 
Anctil提到,以前的生命周期评估没有包括针对有机太阳电池内单个材料组件到组件的明细情况,或者是有机太阳电池总的能量回收情况(指利用太阳电池的能量产出相对于制造电池所需要能量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与无机太阳电池相比,有机太阳电池的能源回收期较短;不过,进行研究验证设备的稳定性仍然是必要的。
 
Landi提到,得出的这些数据将帮助设计者和潜在的生产商更好地评估如何使用和改进技术,并分析有机太阳电池与其他太阳能和替代能源技术的可行性。
 
这项研究得到美国能源部的资助,研究人员还包括来自RIT公司Golisano研究所可持续和纳功率研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 (吕鹏辉)
 
《科学时报》 (2010-10-25 B3 技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