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13 16:00:25
投弹甲虫蟾腹逃生

动物已经进化出各种各样的策略来阻挠其捕食者,避免成为其口中之餐,但亚洲投弹甲虫在被吞食后,却仍可以孵化出逃跑计划。

一旦进入捕食者的胃部后,这种甲虫会喷射出一种会导致呕吐的热化学喷雾。为了了解这种化学喷雾的有效性,科学家收集了日本中部地区森林中的投弹甲虫,将其带回实验室,并把它们喂给两种捕食者:日本普通蟾蜍和日本河流蟾蜍。

在每次实验中,蟾蜍都会快速抓起投弹甲虫送入口中。但几分钟后,它们的腹部却会传出类似爆炸的声音,在一些情况下还会有一只甲虫逃出。近一半(43%)的蟾蜍会吐出它们吞食的投弹甲虫。

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生物学通讯》的文章中报告称,然后这些甲虫会毫发无损地走开,还有一些甲虫则会在蟾蜍的胃液里停留1个多小时。

研究人员称,这种化学喷雾对于投弹甲虫的逃生计划非常关键,因为经过“前处理”的投弹甲虫几乎不可能生存,因为它们已经喷出了大部分化学物质。它们中仅有5%能从蟾蜍的肠道中逃生。

所以,你不需要成为变色龙或是速度极快的“幽灵”才能逃离捕食者的魔抓,你只需要打包点热化学物。(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