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何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0 12:37:00
中科院上海分院一批重要成果获国家奖励

科学网1月10日上海讯(记者黄辛 通讯员何静)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北京举行,上海共有58项牵头及合作完成的重大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0.7%。这是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上海获奖数占全国比例首次超过20%。

其中,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是“获奖大户”,共有6个研究所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7项。仅国家自然科学奖4项,就占上海所获该奖的2/3。相当一部分是基础研究,也是整个创新链条的起点。

上海分院科学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涌现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闪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殿堂。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如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领衔完成的“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新策略”项目,围绕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这一挑战性课题,提出了“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CADA)”概念,发展了系列新配体、反应和方法,并成功地应用于多个天然产物全合成,为芳香化合物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6个配体授权Strem、百灵威和大赛璐等国际试剂公司全球销售,被同行广泛应用。

据游书力介绍,该项目基于芳香化合物立体及对映选择性直接转化发展了一系列新配体、新反应和新概念,被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中国等国家30多个课题组应用于发展新催化体系和新反应方法。这些结果极大地促进了芳香化合物选择性转化新反应发现,推动了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学科的发展。

同时,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院士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完成的"水稻高产优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及品种设计"项目和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参与完成的“胶质细胞-神经元功能耦合与缺血脑保护”项目,分别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

围绕“水稻理想株型与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韩斌带领项目团队鉴定、创制和利用水稻资源,创建了直接利用自然品种材料进行复杂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新方法。系统分析了全球不同生境的代表性栽培稻和野生稻群体材料,构建出水稻全基因组遗传变异的精细图谱,为充分利用水稻遗传资源、开展高效的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水稻理想株型形成的关键基因IPA1被“捕获”,其应用可使带有半矮秆基因的现有高产品种的产量进一步提高;稻米食用品质精细调控网络被“破解”,为优质稻米品种培育提供了“导航仪”。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广泛发表在各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并被大量引用,而且在田间地头已培育了一系列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高效精准的设计育种体系就这样逐步建立起来,杂交培育了一系列高产优质新品——“嘉优中科”“广两优”“油优”……亩产量均比当地主栽品种提高10%以上,为解决水稻产量与品质互相制约的难题提供了有效策略。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杨玉社研究员领衔的“国家1.1类新药盐酸安妥沙星”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存在的光毒性、心脏毒性等缺陷,通过合理药物设计,采用结构优化的策略,最终研发出具有新颖化学结构(NCE)、疗效和安全性更好的1.1类新药盐酸安妥沙星,成为第一个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氟喹诺酮类抗菌新药。

据悉,盐酸安妥沙星上市后已惠及患者超过100万人次,对保障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盐酸安妥沙星经济效益显著,杨玉社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已在重庆、福建等22个省市150多家医院销售,加入广东、福建等11省市地方医保目录,销售超过282万盒,销售额近2.35亿元,惠及患者超过100万人次。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胡丽丽研究员领衔的"大尺寸高性能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独立自主攻克了国际上公认难度极高的大尺寸高性能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系列关键工艺技术难题,发明了大尺寸磷酸盐激光钕玻璃的连续熔炼、包边及检测等技术,在国内首次建成磷酸盐激光钕玻璃批量制造线并成功实现批量制造,有力支撑了国家激光聚变科技重大专项。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研究员领衔的“大型高稳定轻量化C/SiC整体结构成套制备技术及空间遥感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针对我国高分辨空间遥感技术对空间相机支撑结构的苛刻要求,开展了大型高稳定轻量化碳/碳化硅整体支撑结构的研究,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显著提高了碳化硅基复合材料相机支撑结构的弹性模量、抗弯强度、热导率等性能,满足了空间相机支撑结构的大型化、一体化、高稳定化、轻量化制备。

相关权威专家表示,国家科学技术奖是衡量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上海分院获奖情况从一个侧面表明相关研究机构在持续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初获成效。

据悉,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中科院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科技创新成就令人瞩目。过去一年,“墨子号”在轨运行一年,重要载荷性能优良,保障了“墨子号”量子卫星提前并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实现10拍瓦激光放大输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天马望远镜通过总体验收;肿瘤免疫治疗重大成果实现研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共计4.57亿美元的独家许可转移。5项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4项成果入选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成果入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杰青10人。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院士表示,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力量,中科院上海分院将不忘科技报国、科技为民的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支撑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张江实验室为基础推动张江国家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强化支撑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